主講人:大衛.弗萊 David Fray

日期:2023年05月11日(四)

時間:10:30~12: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一館M101



※J.S.Bach WTC II Prelude und Fugue in F Dur Nr.11 BWV880
Piano:陳庭恩
※W.A.Mozart: Piano Sonata No.8 in A minor, K.310 Mov.I Allegro Maestoso

Piano:張又心

※P.Boulez: Incise(1994)

Piano:陳經慈

大衛.弗萊 David Fray

鋼琴 Piano

鋼琴家大衛.弗萊獲德國《世界報》(Die Welt)評論為「哲思音樂家的最佳典範」、《紐約時報》盛讚「音樂精煉、技巧優雅的演奏」,是其世代藝術家中的佼佼者。

弗萊對於巴赫至布列茲作品的詮釋,皆獲得高度評價,持續登上世界知名音樂廳舞台,以獨奏會、協奏曲、室內樂演奏家的身分驚豔各地觀眾,與知名指揮家如畢契克夫、包列伊科、艾森巴赫、帕佛‧賈維、馬緒爾、慕提、沙隆年、聶澤-塞金等人,以及歐洲頂尖樂團如荷蘭皇家大會堂、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英國愛樂樂團、倫敦愛樂、德勒斯登愛樂、巴黎管弦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等。2009年,弗萊的美國首演與克里夫蘭交響樂團合作,之後陸續獲得波士頓交響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紐約愛樂、芝加哥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等邀約。此外,他的獨奏會亦於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林肯音樂中心、芝加哥交響音樂廳,以及歐洲維也納音樂廳、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倫敦威格摩爾音樂廳、香榭麗舍劇院等舞台登場。

弗萊與巴赫作品的淵源長遠而深厚,並於世界各地的重要場館多次演出其鉅作《郭德堡變奏曲》。一場舉行於巴黎香榭麗舍劇院的音樂會中,除了演奏這首變奏曲,他亦攜手就讀於巴黎高等音樂院時的老師魯維耶及同門學生維古勒、克里斯提安,演出巴赫的雙鋼琴、三鋼琴與四鋼琴協奏曲,帶來巴赫的雙鋼琴、三鋼琴與四鋼琴協奏曲,由弗萊本人同時演奏及指揮。

弗萊本樂季的亮點,包括回歸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李斯特室內樂團、法國土魯斯管弦樂團、蒙地卡羅愛樂;其中,他將與次女高音芭托莉共同演出莫札特的名作。他亦將與瑞典男中音馬泰合作舒伯特的《冬之旅》,於法蘭克福歌劇院和芬蘭圖爾庫音樂節登台。弗萊亦與漢堡芭蕾舞團跨界共演,以全舒伯特曲目作為約翰.紐邁爾《幻影燈》的伴奏;此製作讓弗萊獲得2020年奧普斯古典音樂獎「年度創新音樂會」大獎。弗萊的巴赫巡禮持續席捲世界各地舞台,他於里斯本古伯金漢音樂節演出《郭德堡變奏曲》,透過「鋼琴瘋II」節目於電視播送,也於布拉格費庫斯尼音樂節演出演出巴赫鍵盤協奏曲。此外,他與女高音薩伊德在艾菲爾鐵塔帶來獨特的音樂演出,也踏上亞洲巡迴。

弗萊為華納音樂獨家藝術家,發行的多張專輯當中,最新製作即為巴赫《郭德堡變奏曲》。已完成的錄音包括與雷諾.卡普頌演奏的巴赫小提琴與鍵盤奏鳴曲、蕭邦作品、舒伯特晚期鋼琴作品,以及巴赫巴赫的雙鋼琴、三鋼琴與四鋼琴協奏曲。弗萊的首張專輯收錄巴赫與布列茲作品,獲《倫敦時報》、比利時《晚訊報》譽為「年度最佳專輯」,他與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演奏的巴赫鍵盤協奏曲唱片則獲德國錄音學院大獎其他錄音作品包括舒伯特《樂興之時》和即興曲,以及與倫敦愛樂、梵志登合作演奏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法國電視台ARTE+7策畫、著名導演布魯諾‧莫桑裘為弗萊拍攝紀錄片《Sing, Swing & Think》,隨後也以DVD的形式發行。

2021年,弗萊創辦首屆《音樂奉獻》藝術節,每年於其家鄉、法國西南部的上庇里牛斯省舉行,為身心失能者提供支持。

弗萊於國際樂壇獲獎無數,包括重要的德國迴聲古典音樂「年度器樂家」獎、魯爾鋼琴藝術節新人獎、2008年BBC音樂雜誌年度新人獎、2004年蒙特婁國際音樂大賽銀獎暨最佳加拿大作品詮釋獎。弗萊四歲習琴,後進入巴黎高等音樂院師事雅克.魯維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