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諏訪內晶子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金牌)

日期:2023年03月14日(二)

時間:13:30~15:30

地點: 北藝大音樂廳
(請從音樂廳後台進入,13:10開放入場)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S.Prokovief : Violin Concerto no.2 in G minor op. 63

mov.1 Allegro moderato

Violin:朱沛承 Pei-Cheng Chu

Piano:黃奕瑜 Yi-Yu, Huang

R.Strauss : Violin Sonata in Eb Major, Op.18

mov.1 Allegro ma non troppo

Violin:裴誼庭Yi-Ting, Pei

Piano:黃奕瑜 Yi-Yu, Huang

日本小提琴演奏家諏訪內晶子聲名卓越,已成為同世代最炙手可熱的藝術家之一。自1990年贏得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以來,她的事業蒸蒸日上並蓬勃發展,在全球巡迴演奏室內樂,並與全世界最高水準的交響樂團和指揮家合作演出。

在 2022/23 樂季,諏訪內晶子與荷蘭鹿特丹愛樂管弦樂團(指揮家:沙尼)一起巡演,並與BBC交響樂團(指揮家:布林古耶)、巴塞爾交響樂團(指揮家:博爾頓)、達拉斯交響樂團(指揮家:路易西)、杜伊斯堡愛樂交響樂團(指揮家:貝林坎皮)、香港交響樂團(指揮家:梵志登)和國家交響樂團(指揮家:馬寇爾)合作演出,前面敘述僅舉幾例。諏訪內晶子經常受邀參加一些國際知名室內樂音樂節,與國際知名鋼琴家瑪塔.阿格麗希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並參加了她2021年夏季的生日慶典。本樂季中諏訪內晶子也在義大利斯特雷薩音樂節演出,並於「遠東古典音樂節」在匈牙利音樂廳和著名大提琴家伊斯特萬.瓦爾代合作表演。她身為一名獨奏家,2022/23樂季的表演包括與俄羅斯鋼琴家伊利亞.拉什科夫斯基和保加利亞鋼琴家葉夫根尼.博扎諾夫的合作演出。

諏訪內晶子因其演奏核心小提琴曲目而廣受全球讚譽,她最近由環球音樂發行一張全新的巴赫全套獨奏小提琴奏鳴曲和組曲之專輯。對於一些不常被演奏作品的精闢詮釋和對於新音樂的熱情,她也受到大眾認可。在前幾個樂季中,她與NHK 交響樂團(指揮家:賈維)為索尼音樂錄製了日本二十世紀現代音樂作曲家武滿徹的作品,並在皮耶.布列茲的瑞士琉森音樂節上首演匈牙利作曲家彼得.埃特沃斯的作品《七》,並於次年在BBC 逍遙音樂節由蘇珊娜.梅爾基指揮合作演出。她還演奏一些重要的新作品(包括:詹姆斯.麥克米倫、埃薩-佩卡.薩洛寧與克日什托夫.潘德列茨基等作曲家的小提琴協奏曲)在亞洲地區首演。

諏訪內晶子在2021/22樂季的主要演出包括:與布達佩斯節日管弦樂團(指揮家:費雪)的巡演,以及與NHK交響樂團(指揮家:尾高尚忠)、聲音藝術家樂團(指揮家:馬寇爾)、瓦倫西亞交響樂團(指揮家:成沶妍)和讀賣日本交響樂團(指揮家:阿歷歐.培瑞茲)的合作演出。前幾樂季的成功演出還包括:與阿斯圖里亞斯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匈牙利作曲家李給替小提琴協奏曲。近年來,她的重要亮點表演包括:與華盛頓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賈南德雷亞)、在艾內斯科音樂節中與薩爾茲堡室內樂團合作、柏林廣播交響樂團(指揮家:尤洛夫斯基)、德勒斯登國家交響樂團(指揮家:埃特沃斯)、底特律交響樂團(指揮家:史拉特金)、費城交響樂團 (指揮家:埃拉斯-卡薩多)、赫爾辛基愛樂交響樂團(指揮家:梅爾基)和以色列愛樂交響樂團(指揮家:諾賽達)。

自2012年起諏訪內晶子創立日本東京國際音樂節,並擔任藝術總監;該音樂節舉辦眾多類型的管弦樂和室內樂音樂會,並定期委託日本當地和國際作曲家創作全新作品和進行全球首演。在音樂節中,她首演了一些全新創作,包括:與布萊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合作的卡羅.爾貝法小提琴協奏曲、藤倉大的Pitter-Patter,以及2022年望月京為小提琴和中提琴所創作的Phylogén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