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希斯金(日內瓦國際音樂比賽鋼琴首獎)

日期:2023年12月08日(五)

時間:13:30~15:3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一館M101教室

※北藝大鋼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到場聆聽

※F.Chopin: Scherzo No.3 in c sharp minor, Op.39

Piano:徐嘉禧

※F.Chopin: Polonaise Op.53 in A flat Major

Piano:陳欣妮  

※F.Liszt: Transcendental Etude No.8, Wilde Jadg, S.139

Piano:黃昱博

鋼琴家 | 希斯金 Dmitry Shishkin

德米特里‧希斯金是一位俄羅斯鋼琴家。2018年11月,希斯金在第73屆日內瓦國際音樂比賽中與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合作演出,奪得第一。他廣受國際媒體好評,評論中特別強調他對音樂的創新方法、本身個性和卓越的鋼琴技巧:「在希斯金的演奏中,同時呈現出卓越和玩味」。

「重複聽著他的演奏,感覺起來像那著名的德國出版商(指的是薩謬爾·費雪,湯瑪斯·曼恩的出版者)在談到有魅力的手稿時,喜歡用的那種說法:似有若無。希斯金的魅力,則是在他的表演性。一旦開始演奏,這種表演性就從各種層面表現出來:聲音和聲音的色彩,操縱踏板,帶出更多的色彩與透明度,自然的樂句,光線與詩意。(引自鋼琴家鮑里斯·布洛赫)

希斯金出生於西伯利亞的車里亞賓斯克,從小就展現出非凡的鋼琴天賦,在他三歲時,就演出了首場鋼琴獨奏會,六歲時與管弦樂隊首次合演。三年後,他就讀莫斯科的格涅辛音樂學院,之後又進入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目前,他繼續在西西里島卡塔尼亞的「文森佐貝里尼」國立音樂學院和漢諾威音樂學院學習。

德米特里‧希斯金自小就在俄羅斯和國外的比賽中名列前茅,獲得許多獎項及獎學金。他是著名的常勝軍,獲獎紀錄如:波扎諾的布梭尼國際鋼琴大賽(2013 年第三名),里約熱內盧國際鋼琴大賽(2014 年第二名),華沙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2015 年第六名)和布魯塞爾的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鋼琴大賽(決賽選手)。他也在特羅姆瑟的世界之巔大賽中獲得第一名 (2017 年)。

希斯金也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他與俄羅斯聯邦國家學術交響樂團(「史維特蘭諾夫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由米凱爾‧普雷特涅夫指揮)、柴可夫斯基交響樂團(由弗拉基米爾‧費多謝耶夫指揮)、華沙國家愛樂樂團、比利時國家交響樂團(由馬林‧奧爾索普指揮)、威瑪國立樂團及瑞士羅曼德管弦樂團等合作。曾在杜布羅夫尼克夏季音樂節、蕭邦歐洲音樂節、布雷西亞‧貝加莫音樂節等音樂節上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