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黃渼娟老師


日期:2023.05.22(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北藝大音樂一館M218教室
報名時間:即日起到05.19 ,表單連結(←請按我)。報名成功者,將會於05.20以信件通知
(以高年級服務學習講座需求為主,若人數未滿,可認證為音樂學系專題演講場次,人數上限25人)
*為畢業門檻講座,須完成報名、簽到、全程參與及講座後填寫線上回饋表單,供課外活動指導組核服務學習點數5點為依據。
*為尊重參與者,遲到15分鐘者將不開放入場。
回饋表單開放時間會是05.22 15:00 ~ 05.29 15:00

鋼琴家 / 黃渼娟  

     高中求學時期即擔任「雲門舞集」音樂即興伴奏,開啟即興創作與跨域合作的生涯。曾追隨德國鋼琴大師Karl Ulrich Schnabel習琴,受他影響甚深, 1990年華人首位擔任美國當代著名現代舞團「Martha Graham」、「José Limón」音樂即興伴奏者。 

    畢業於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院研究所。演出型態包括鋼琴獨奏、室內樂、即興演奏等,尤其以即興演奏暨結合跨藝術領域合作,揮灑自己所熱愛的音樂,獲得相當大的迴響。

    足跡遍及美國、芬蘭、日本、香港、維也納、匈牙利、愛沙尼亞、倫敦等地,目前已錄製出版十二張音樂即興、創作的專輯及“渼的音緣”專書。至今,推行「即興創作」教學理念不遺餘力,落實於音樂教育中!同時也致力實踐「移動音樂廳」,舉行生命關懷音樂欣賞會,把樂聲帶入偏鄉地區的學校、弱勢團體和醫療單位,讓藝術作為一種社會實踐的具體行動。多次獲得教育部專案計畫補助、曼哈頓音樂院傑出獎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教學創新“特優獎”殊榮的好評與肯定。  

她極度細膩的音樂感與靈活變化的特質,強烈的表現力且充滿熱情,孜孜不倦於音樂上的精進,有條理且嫻熟地舉辦各種音樂與跨領域的活動。除了演奏,近年也受「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之邀請委託創作「自由的風在吹」、改編「My Bonnie for hands」、改編「You raise me up」與「台灣當代台語歌謠」等作品,持續不斷開拓藝術新視野,

目前專任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及兼任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並時常應邀舉辦鋼琴與音樂即興論壇講座及擔任國內重要音樂賽事評審、重要藝文補助審查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