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李元貞(第17屆北藝大校友)

日期:2023年05月08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一館M102

※北藝大作曲組必到

講座摘要

第17屆校友作曲家李元貞今年的委創首演包括最炙手的混種歌劇《天中殺》和2021臺灣音樂年鑑的《美濃之道》等,以接地氣、多元風格、不限音樂調性束縛的音樂語言著名,將於本次講座當中,分享她的創作歷程、和應用傳統思維與西方音樂技巧等心得。

簡介

李元貞,生於臺灣臺南。幼時由吳丁連啟蒙作曲與古典音樂,與梁孔玲學鋼琴。1998年起就讀臺北藝術大學,跟隨作曲家洪崇焜與楊聰賢,獲得學士與碩士學位。期間曾向李楓和李殿魁學習古琴與音韻學,在「2000亞太藝術節」期間與日本能笛家滝沢成実學習能笛。自2000年起,李元貞的作品在國人新音樂作品開始受到注意,特別是2003年由管絃樂作品《春日醉起言志》在亞洲作曲論壇由日本東京愛樂首演,並獲許常惠紀念獎。陸續由民族音樂學者吳榮順和製作人徐伯年等策劃,與國家實驗國樂團和十方樂集等合作,在樂種和文化的跨越與融合上均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紀錄。

受到波蘭作曲家Zykmunt Krauzer的推薦,李元貞2006年旅美留學,受到吳氏夫婦以及鋼琴家林和惠的支助,並於2008年取得耶魯大學藝術家文憑,師事Martin Bresnick等人;於2011年度教育部留學獎學金,並在2015年度以大提琴協奏曲《漂點》獲得芝加哥大學音樂哲學博士,師事普立茲獎得主Shulamit Ran和波蘭作曲家Marta Ptaszynska學習作曲,以及指揮Cliff Colnot學習管絃樂法。

旅美期間,李元貞與國內對位室內樂團音樂總監梁孔玲、作曲家李子聲、指揮家江靖波、國家交響樂團客席指揮尼可拉斯.彌爾頓、以及美國水牛城愛樂交響樂團等團體有重要的合作。代表作品收錄於金曲獎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的《樂典09》、《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古箏協奏曲《飛天》受邀至以色列首演、以及《漫板》由柏林Kammerensemble Neue Musik Berlin演出等。

李元貞在2010年獲邀於巴黎國際藝術村駐村,於2016年旅居美國奧利岡州波特蘭市,客座任教於里德學院(Reed College, 2016-2017),並從事私人教學、自由創作,和樂團指導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