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王思雅老師

日期:2023年04月17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二館M2601

※北藝大擊樂組必到

講座內容:鐵琴的技法

鐵琴的基礎演奏技法,其中包括棒法、觸鍵、止音技巧以及踏板的使用。本次講座將講述David Friedman, Gary Burton 以及 Ed Saindon 的技法。這些技巧不止運用在爵士演奏,同時與古典演奏息息相關。本次講座同時會透過巴赫的作品作為範例,演示止音技巧,同時也會針對幾首經典的爵士鐵琴作品如 “Blues For Gilbert”, “In Your Quiet Place”, “Chega De Saudade” 等, 做技巧分析,尤其特別針對觸鍵以及律動要怎麼詮釋更加貼近原作或是即興技法。

本講座同時將透過律動的學習,暸解其他木琴演奏曲目應是如何演示。其中的作品為 Nancy Zeltsman “Morning Glory”, Pius Cheung “Rhapsody In Blue”, Keith Jarrett The Koln Concert IIc。以上幾首作品都與爵士樂的律動有著緊密的關聯,這其中包含聆聽原曲、模仿甚至學習爵士樂的技法才能夠更貼近原作的詮釋。

鐵琴演奏家| 王思雅  Debby Wang

曾師事於陳怡微、王小尹、徐啟浩、郭光遠以及黃堃儼。2009年赴奧地利格拉茲 Studio Percussion School 就學,2015年入學於國立維也納表演藝術音樂大學主修授課老師為 Gerhald Windbacher, David Christopher Panzl 和 Anton Müllhofer。

2018年前往美國波士頓於伯克利音樂學院研讀爵士鐵琴以家爵士作曲。師事 Ed Saindon, Gustavo Agatiello, Darren Barrett, Neal Smith, Terri Lyne Carrington, Kris Davis, Linda May Han Oh, 並為伯克利音樂學院爵士與性別公正學會(Institute of Jazz and Gender Justice)成員之一。

2021 三月與美國Berklee音樂學院協辦跨國音樂節《島嶼之火音樂節:作曲家系列》;八月於兩廳院夏日爵士ONLINE 夏日爵士演奏鐵琴獨奏。

疫情期間於暑假期間開始校稿教育部國小音樂雙語教材,另外開設黑人音樂研究課程,並且受邀於公共資訊圖書館演講黑人音樂講座,目前透過「黑樂大哉問」推廣其相關文化課程。

2022年加入社會騷動大樂團擔任樂團指揮導師,並率領 Debby Wang’s Mini Orchestra 至台中爵士音樂節主舞台演出。同年於義大利比賽 Italy Percussive Arts Society 獲選作曲組E組第二名,爵士鐵琴組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