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提琴/黃心芸

鋼琴/王佩瑤

日期:2022年12月12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廳(請從音樂廳後台進入)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全程配戴口罩

L. v. Beethoven: Cello Sonata, Op. 102, No. 2 in D Major

A. Berg: Four Pieces, Op.5

A. Dvorak: In Folk Tone, Op. 73

E. W. Korngold: Much Ado About Nothing, Op.11

黃心芸

華裔知名中提琴演奏家黃心芸為國際中備受推崇的中生代中提琴演奏家。曾獲1993慕尼黑國際音樂大賽(ARD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 in Munich)中提琴首獎;日本文化村音樂廳大獎(Bunkamura Orchard Hall Award)。1988年,她更成為萊諾特堤斯國際大賽(Lionel Tertis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最年輕的金牌得主。擁有如此傲人的成績,使其演出邀約不斷,曾於慕尼黑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協奏演出,並由電視台轉播。其他合作過的樂團包括Zagreb獨奏家合奏團(Zagreb Soloists)、東京愛樂管絃樂團、柏林廣播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愛樂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管絃樂團等。

出生於台灣的黃心芸,目前定居紐約,是位活躍的獨奏家,在歐美等地舉辦多場獨奏會、室內樂,更多次受邀於介壽館音樂會演出。黃心芸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室內音樂節常客,包括萬寶路(Marlboro)音樂節、羅馬室內音樂節 (Rome Chamber Music Festival)、英國普魯夏柯夫(Prussia Cove)音樂節、艾帕索 (El Paso)國際室內音樂節室、溫哥華室內音樂節等。1997年秋,她參與了小提琴家林昭亮召集的「’97國際巨星音樂節」,與多位重量級演奏家同台演奏,包括馬友友、傑米拉雷多 (Jamie Laredo)、麥克特利 (Michael Tree)、蓋瑞霍夫曼(Gary Hoffman)等。

1994年至2000年間,黃心芸為伯羅米歐絃樂四重奏(Borromeo String Quartet) 一員,並與該團參與了義大利斯波萊托音樂節(Spoleto Festival)、科羅拉多的柏拉弗音樂節(Bravo Festival)、法國迪沃納音樂節(Festival de Divonne)、荷蘭奧蘭多音樂節、波特蘭的西北室內音樂節等,也曾在紐約艾莉絲杜利廳、倫敦維格摩音樂廳、柏林愛樂廳、日本卡薩爾斯廳、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等著名場地演出。黃心芸2013-2015年也曾任韓國Sejong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與小提琴家 Jenny Koh和大提琴家Wilhelmina Smith組了Variation 弦樂三重奏,經常獲邀演出。黃心芸於2012年錄製「中提琴 中提琴」 (Viola Viola),其中包括由Elliott Carter和 George Benjamin等作品,此專輯曾獲留聲機和BBC音樂雜誌特別榮譽。

黃心芸於台灣時曾就讀光仁小學及師大附中音樂班,師事陳廷輝、薛孝明、陳秋盛;14歲即前往英國曼紐因音樂院就讀,師事竹野大衛(David Takeno)。在費城科堤斯音樂院師事麥克特利(Michael Tree),並取得學士學位,之後再前往茱麗亞音樂院攻讀碩士,師事山謬羅茲(Samuel Rhodes)。 曾多年任教於紐約曼尼斯音樂院(Mannes College of Music),目前她任教於費城寇提斯音樂院(Curtis Institute)及紐約茱麗亞音樂院(Juilliard School)及並致力於中提琴教育推廣,並且於2017年成立VivaViola黃心芸國際中提琴音樂節,匯集亞洲優秀中提琴家及學員,藉由短期、密集、精緻的課程,帶來具有啟發性的學習工作坊。

王佩瑤

出生於台北,小學畢業後以資賦優異兒童身分及全額獎學金至美國寇提斯音樂院和耶魯大學研究所深造,於耶魯大學雙修音樂和建築科系。

曾受聘為紐約林肯中心長駐是內樂鋼琴家。並於2006年起於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擔任聲樂指導,期間所參與製作並發行DVD之歌劇《原子彈之父》(Doctor Atomic)榮獲美國葛萊美最佳歌劇錄音獎。

近年參與國內外舞蹈、攝影、當代藝術等二十幾場跨領域演出,並受邀於國際現代音樂節擔任演出與委創人。2021年受國家兩廳院邀請擔任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浮光流影》節目策劃與演出,並於2022年至衛武營巡演。

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