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巫欣璇 (現任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團員,並任教於法國康城音樂院)

日期:2022年12月26日(一)

時間:13:30~15:1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二館M2601教室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全程配戴口罩

※北藝大擊樂組必到

Iannis Xenakis – Rebonds

陳沛均

Iannis Xenakis/ Okho

邱平諭、孫明珠、兵承霖

巫欣璇

旅法擊樂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音樂藝術博士暨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院藝術家文憑。

巫欣璇致力於研究擊樂與跨域藝術的結合,其博士論文《肢體作為擊樂元素之運用及其研究 — 以提耶里.德梅及亞高森擊舞團之作品為例》(2020) 便是在探究當代擊樂發展與肢體、手勢的結合。

2016年赴法進修,並於隔年受邀進入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巫欣璇就此開始旅法生涯,活躍於法國擊樂圈。2018至2021年間,她任教於里昂高等音樂院,教授擊樂鍵盤技巧、當代曲目獨奏及室內樂課程,並指導學生參與國際賽事及畢業獨立製作。自2022年起,她任教於法國國立康城音樂學院管擊所。

2017年加入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後,她參與了許多當代音樂創作及跨域音樂劇場製作,同時也參與多張專輯錄製如《雨》及《星群與佩希法莎》,並隨團於歐洲多個藝術節巡演,如龐畢度電子音樂中心現代音樂節、安席秋聲音樂節、義大利貝爾迦摩TAMBURI打擊樂節、瑞士洛桑KALIMA打擊樂節等等。

同年,巫欣璇獲選為英國菁英打擊樂團獨奏家,並隨團於英國、芬蘭、艾托尼亞、丹麥及挪威等地舉辦獨奏會,同時與樂團合作演出。

赴法之前,她積極參與教育及演出活動,她曾任教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動態藝術系,擔任肢體節奏與律動課程兼任講師,並曾於多所高中小學校任教,如光仁高中音樂班、大同高中打擊樂社、三民國小擊樂團、瑪陵國小擊樂團、傑優青少年擊樂團等。

在2011年獲得美國打擊樂年會舉辦之國際打擊樂大賽季軍後,她多次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管弦樂團赴奧地利、以色列等地協奏演出,也以重奏形式赴日本及中國演出交流。

2005至2016年間她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團隊成員,隨團於台灣各地及美國、馬來西亞、多明尼加、韓國、泰國多地進行巡演,並在樂團的主辦下,於國家演奏廳、臺北新舞台、誠品音樂廳等地多次舉辦個人獨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