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葉青青老師

演講內容:分享當代藝術歌曲音樂會的製作經驗,以及撰寫企劃書撰寫與著作權問題。

日期:2022年11月15日(二)

時間:18:00~19:40

地點: 北藝大音樂一館M102教室

※本學期專題演講場次不對外開放

※進教室請全程配戴口罩

※北藝大作曲組必到

鋼琴∕葉青青

曾師事許瑞芬、王美齡、Dr. Michael Dellinger、Mr. Joseph Raieff、Dr. Arkady Aronov、Ms. Irina Morozova,亦曾接受法國鋼琴家Raffi Petrossian與聖彼得堡音樂院鋼琴教授Vladimir Shakin的指導,並隨Edna Michelle學習室內樂與Carl Schachter學習「宣克分析法」(Schenkerian Analysis)。於紐約曼尼斯音樂院(The Mannes College of Music),先後獲得鋼琴演奏碩士與演奏專業文憑(Professional Studies)。

留美期間擔任曼尼斯音樂院聲樂室內樂(Vocal Chamber)及德文藝術歌曲(German Lieder)兩個課程的專任鋼琴。1997年擔任作曲家瞿小松歌劇—《命若琴弦》之歌劇排練,1999年4月獲紐約國際藝術家(Artists International Presentations, Inc)的特別表演獎(Special Presentation Award),並獲邀於2000年在紐約卡內基—維而廳(Carnegie-Weill Hall)舉辦鋼琴獨奏會。

1999年回國擔任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課程「中文藝術歌曲」、「德文藝術歌曲」及研究生的鋼琴伴奏。2001年為比利時音樂院長笛教授G.. Noack-M.-H. van Belle在臺灣舉辦大師班音樂會鋼琴伴奏。2002年底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管弦樂團演出《浦朗克:雙鋼琴與管弦樂團協奏曲》。2006年10月在臺灣首演全本胡果‧沃爾夫《義大利歌曲集》。曾獲由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臺北德國文化中心所主辦的2008年德文藝術歌曲大賽「最佳伴奏獎」。2016年聲樂家協會德文藝術歌曲獎學金甄選「鋼琴合作獎」。

近年來積極推廣臺灣當代聲樂作品,從2014年在國家圖書館的「趨勢文學說演劇場—跳躍在音符上的詩情」起,接連發表多場中文藝術歌曲音樂會。繼之於2017年以洛夫之詩入樂,舉辦《因為風的緣故—洛夫詩選歌樂創作》音樂會,2018年則以向陽詩選、2019年錢南章藝術歌曲(全場席慕蓉詩選),2020年陳義芝詩選,2021年賴德和藝術歌曲至2022年的路寒袖詩選。

著有《胡果‧沃爾夫的歌樂世界-義大利歌曲集鋼琴詮釋》與《跳躍在音符上的詩情》。2018年底委由十方樂集出版全套58首歌曲的《我們的時代,我們的歌》中文、臺語藝術歌曲專輯。2019年創辦「詠樂集」。目前任教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